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

兒童是怎樣的??

兒童是怎樣的??
幼兒的成長發展有一定規律和特質,除了從兒童發展心理學去認識其特質和發展需要外,要了解幼兒,也需要從其家庭、社會的文化處境去辨識。幼兒是學習的主體,是天生的學習者,有建構知識的能力。他們在家庭、學校和社會接觸到不同的人和物, 這些都是他們學習
成長的主要媒介,也對他們的成長發展,有重大的影響。
幼兒各有自己成長的時間、速度,各有其興趣和能力,教師要認識和尊重每個幼兒的發展獨特規律,讓幼兒積極主動在已有的知識和能力基礎上發展和提升。幼兒發展主要受到遺傳、環境及教育三大因素所影響。其中先天遺傳部分可改變的空間有限。另外兩個因素則可以透過家庭、學校, 以至整個社會的互相配合, 使他們都得以健康成長。兒童發展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,幼兒在不同年齡, 會依隨發展規律, 循序漸進地成長。然而每位幼兒的成長速度不一, 在不同的發展範疇, 也有不同的能力表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